夜兰

lofer已卸
沉迷学习
长期淡网

【国家宝藏/大克鼎中心】克保永久,世代家传

#突然诈尸#

#发完文就跑#

#产粮的同时顺便完成语文作业#


在上海博物馆,我有幸看到了大克鼎的真身。

整个鼎约有一米高,双耳三足,鼎身上花纹遒劲有力,环带纹、变形兽面纹、龙纹繁复有致,显得端庄而威严,又有着中国画的典雅。

一位古装打扮的女子正在展柜前讲解,她款款讲着鼎中的每一段铭文,讲着鼎所代表的中华礼制,好像那一段历史都深深印在她的心中。

真是华夏之器呀。我暗暗鼓掌,向那名女子攀谈起来。

她笑着一一解答我的疑问。闲聊中,当听闻我来自苏州时,她眼中倏地一亮。

“苏州呀,好地方。”她又说,“你想听听,大克鼎更多的故事吗?”

 

大克鼎自出土以后,由收藏名门苏州潘氏购得。由于当时西周三件大青铜器中的两件——大克鼎和大盂鼎都为潘氏所藏,便有这样一句话“海内三宝,潘有其二”。

然而,几经战乱后,守护大克鼎的重任落在了一位年轻女子——潘达于的身上。她为了保护祖辈留下的文物,几乎付出了一生。

海内外有许多人都觊觎潘家的珍宝。曾有洋人以巨资加一栋洋楼的代价想得到两个鼎,国民党也曾想借展览之名占有二鼎,但都没有得逞。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潘达于奶奶本已逃出苏州城外,但因担心两个大鼎,又回到城内,借着微弱的月光,将两个鼎装进木箱,埋在地里,外表看不出一点痕迹。

后来,又因木箱腐烂,地面凹陷下去,潘达于奶奶就大胆地把鼎拿出来,藏进后厢房,用破烂杂物掩盖,这才让她们躲过了战争的浩劫。

 

“为了遵守立下的承诺,也为守护国宝,潘达于奶奶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不由得赞叹道。

从她的讲述中,我仿佛看到了那轮圆月下,年轻的妇人小心翼翼地藏好从祖辈手中接过的珍宝,汗水滑过的脸庞露出欣慰的微笑。

一位柔弱女子,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守护了中华的珍宝。她的身上,闪耀着苏州名门的智慧与责任。

“后来怎么样了呢?”我不由得发问。

“别着急。”女子莞尔。

 

战争胜利以后,潘达于奶奶做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将她守护了半辈子的,视作自己女儿的两个大鼎捐赠给上海博物馆。

即使当时的潘家已经并不宽裕,但对于上博2000万元旧币的奖励,她一分钱都没有要,只留下了一张奖状,在床头挂了50年。

在之后的几年里,她又陆续捐出家中所有的珍贵文物,仅在上博就有400多件。

 

“为什么?”我有些愕然了。从内忧外患的斗智斗勇,到硝烟四起的兵荒马乱,潘达于奶奶耗尽半生心血才保护下来的古物,为何就这么说捐就捐了?

“潘达于奶奶勤勤恳恳一辈子,把文物当做孩子来看待。”她含笑,“大盂鼎自从1959年被调到国家博物馆展览,直到潘达于奶奶百岁生日时,两个鼎才共同在上海进行了一场特展。那时,潘达于奶奶说:‘我为俚笃寻着好人家哉。’”

她究其一生,不过是为了给“女儿”们找一个好人家。

“潘达于奶奶认为,人应该靠自己的双手活着,不要靠什么祖宗财产活着。而且,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也是国家的,我们应该换给国家。”

我恍然。如果说守护国宝是她肩负着姑苏名门的责任,捐赠国宝就是她大家风范的体现。这不仅仅是姑苏的风骨,更是中华的风骨。

“我所认识的潘达于奶奶,是一个勤俭而乐观的人。她不求后代大富大贵,只要自食其力养活自己就很好了。她的身上有一种真正的大家闺秀的风范。”女子笑眯眯地补充,“有了她,我们姐妹才能安定下来啊。”

我正疑惑,那女子却在瞬息间消失了。我揉了揉眼,却只有大克鼎端立在面前,无声地诉说着那年潘达于奶奶和她的绝代风骨。


写在后面:

这篇文写的有点仓促,本来还是为了完成作文,而且这个梗我写过类似的了。

最后想想还是诈一下尸。

国宝第二季都官宣了,我连第一季的脑洞都没有码完。等我抽出时间又是码文漫漫路。

算是暑假写文的一个自评(实际上就是日常碎碎念)。

这个暑假我觉得我还是过得挺充实的(笑),不管是三次还是二次。也是蛮开心的。

刚开始发文的时候我以为自己还能凭借写文走上人生巅峰,然而第一篇文出来我就放弃了。国家宝藏这个tag真是比我想象的还要冷,于是产粮全靠爱发电。看样子我就是一个待在北极圈的命。(笑)

当然也有我自己的问题。《曾侯乙编钟》之前的文我都觉得有些问题,更像是独立的个体而不是国宝。

而曾侯乙编钟那一篇我卡了很久,后来有一天灵光一闪想到了他人视角,然后至少第一章节我还比较满意。后面皮了一下,于是往后就有点无力了。这一篇之所以没有题目,我一定要说,是因为我想营造一种“第一眼看以为是日常”的感觉,不过好像并没有什么效果。但是这还是我写的比较满意的一篇国宝。

《因风守梦》是真的有感而发,因为万工轿实在是太——好看了。马镫和轿子这一对我写了两篇,尽管如此吧,马镫我还是不太满意。如果以后有机会去了辽博,了解了更多有关马镫的故事,我可能还会再写一些。

越王勾践剑的相关有两篇。第一篇其实不是暑假写的,是一段时间之前在学校写的。所以看上去非常短小。而另外一篇我本来没想码出来,觉得来不及,所以只是某天晚上记了一下梗,然而一不小心就把越王勾践剑要说的话全部说完了。然后第二天我索性把它补完了,相当于一天专心感情线,一天专心沙雕,也没有那种皮完了就正不回来的那种感觉了。

每一篇文写完都纠结要不要发,能不能发,最后还是一闭眼就发出去了。现在大约就没有那么在意热度(当然还是在意的!我超想要读者的评论啊),但是唯二两篇热度到达两位数的都是段子(つД`)其实希望自己的正经文更加被关注一些。

虽然我的文还有很多不足,但很感谢所有看过我的文的人,感谢所有的小红心小蓝手和评论,感谢竹篱篱老师 @清新脱俗竹离离 每篇文的热情打call,感谢 @龟梨千郁-爱甜点爱岚岚 姑娘的认真长评。

然后就是现在开学了,接下来基本上要淡网了,大约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怎么上LOFTER。很高兴能够度过这么一个暑假,希望等我回来的时候,能看到tag里有吃不完的粮山粮海。(不存在的)


前面那篇文章的昵称来源


自制沙雕表情包使我快乐

【国家宝藏/论坛体/剑矛】怎么办我爱上了我的千年老对手

写在前面:

这次大概是甄·OOC

请大家不要太多带入国宝看

dbq各位我只是想嗑点CP

这回是真的最后一篇文了让我放心大胆地皮一回吧





1L 越地长歌(楼主)

如题。我跟他其实前世就认识了。暂且称他为M吧,我们一千多年前就是对家了。我们前世是春秋时期的,我们俩的诸侯国天天打仗,我们也算是不打不相识吧。

2L 虎子你变了

前排?这个瓜看上去很有意思啊

3L 眨着我的小眼睛

占座,并且出售瓜子辣条小板凳

4L 各种印章大官票

楼上给我来一包瓜子

5L 莫生气,生气使人心烦

楼楼上给我来一包辣条,顺便楼主怎么还没更新。

6L 越地长歌(楼主)

……一刷新就来了这么多人你们是魔鬼吗?

很多人都觉得我们大概是死对头,但其实对于势均力敌的对手,其实还是非常有惺惺相惜之感的。M大概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晚上休息的时候我们俩就会偷偷溜出来切磋一下,第二天王就很奇怪为什么我又多了两道伤痕。

我其实是一个很享受战争的人,可能是天生所致吧,我喜欢战场上硝烟弥漫的感觉。每一把武器的灵魂,大抵骨子里都是热爱这个沙场的。但是我的国家,我的王不能。在热血之余,我也是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力不足。为了保全大局,王决定将我献给楚王,以此求援。

我理解他的决定,但我终究是不舍的。临行的前一晚,我照例去找了M切磋。这件事情我当然是不能告诉他的,因为心里老是想着这件事,所以就露了些破绽。

M不悦:“你今天是怎么了?”

我:“没什么。我只是在想,如果我们这个时代结束了,我们陷入了沉睡,那我们还有没有机会再见面?”

M:“不是你今天是吃错药了?怎么想到这么矫情?”

我笑着踹了他一脚:“你才吃错药了。我这是认真思考人生哲学。”

M:“得了吧。不过我想,如果是真的有缘分,那一定会再见面的。”他又想了想:“不对,谁要跟你一个大老爷们有缘分。”

亏我还以为他正经了一回,我笑道:“你是想打一架是吧?”

我手劲其实很大,真的肉搏,M还打不过我。(笑)

7L 各种印章大官票

这个剧情……有点带感诶

不过目测两个钢铁直男

8L 小随

对手变恋人诶!最近超喜欢这个pa!

9L 我要起飞啦!

楼上惊现小随太太!给太太递笔墨纸砚琴棋书画

10L 虎子你变了

wodema哈哈哈哈哈哈楼上你想干嘛

你这样会把小随太太吓跑的

11L 我要起飞啦!

不会的!小随太太是全能!

12L 莫生气,生气使人心烦

……所以楼上的各位你们看到太太都不要瓜了吗?

整个帖子只有我一个认真催更的 烟/

13L 越地长歌(楼主)

好了我来了。从那往后我就很久没见到他,其实时间也不长,也就两千多年吧。(笑)别说,在楚国的那段时间一直没有见过M,偶尔还是有些怪想念的。

所以这就是我现世一睁眼就看到M在我对面的理由?

用M的话来说,这就叫“不是冤家不聚头”。

在现世的我们相处其实和以前并没有什么不同,还是日常切磋嘛,只不过旁边多了一大批吃瓜文物。

14L 越地长歌(楼主)

我看到上面有人说我是“钢铁直男”?笑话,我明明是青铜直男好吗?不过我也不太明白“直男”是怎么个定义法……

15L 小随

不用说了,楼主你现在已经弯了 烟/

16L 我要起飞啦!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小随太太正解

17L 各种印章大官票

所以楼主到底是怎么和M看对眼的?

真诚发问.jpg

18L莫生气,生气使人心烦

同问,而且现在剧情发展的怎么样了

19L 越地长歌(楼主)

好吧言归正传。现在的事情是这样的。最近不是文物之间有一个《国家宝藏》流传得很广吗?这个节目我也去参加了。如果有参加的朋友应该知道,器灵是要在北京待一阵子的。

到达北京的当晚,我正打算一如既往地找M切磋,却没有听到他突然意识到他不在我身边。我突然很想他,疯狂地想。

哦豁。然后我就突然意识到我对M是抱有什么样的感情了。

前面有人问,我是怎么跟他看对眼的。我想说,那不是某一刻的怦然心动,而是许多年的潜移默化。

但我知道,我爱他,一直都是。

20L 眨着我的小眼睛

出去喝了口水然后回来看到这一段我直接尖叫出声

这是什么神仙谈恋爱

21L 虎子你变了

楼上你醒醒,这本来就是神仙谈恋爱

22L 各种印章大官票

我觉得这一对真的有点甜啊!有点好奇是哪一对了。

23L 小随

国家宝藏么……我也去参加了

盲目分析.jpg

24L 笑容逐渐扭曲

看到这边我土拨鼠尖叫

楼主直接上吧!直接向他表白!

25L 我要起飞啦!

小随太太居然也去国家宝藏了吗?那我一定要看了!

有小随的地方就有我!

26L 我要起飞啦!

什么我这次居然没有抢到小随太太的前排……

不过我也支持24L!楼主赶紧表白吧!

……

……

……

124L 越地长歌(楼主)

一个多礼拜没上论坛了,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注。(笑)

首先回复一下那些让我直接表白的朋友们,跟前面所说的一样,M大概也是个“青铜直男”,要是我直接戳破,可能连哥们都做不成了……所以这件事我想还是要细水长流的嘛。

然后我这段时间没上论坛,其实是因为我这边出了一点小意外……就是M过来了。

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说服馆长把他放出来的,反正当我知道这个消息时,他已经在楼下了。

我:“你怎么来了?”

M:“来探班啊!不欢迎吗?”

我:“哦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M:“稍微有点诚意行吗?”

我:“我不。”

但其实我心里已经有点慌张了。不知道会不会被他看出来。

125L 努力努力再努力

没事的楼主,加油,你可以的

126L莫生气,生气使人心烦

楼主终于回来了……

你看他都千里迢迢赶过来了,如果这都不算爱

127L 虎子你变了

如果这都不算爱

128L 眨着我的小眼睛

如果这都不算爱

129L 我要起飞啦!

楼主你还不明白吗?

探什么班啊明明是过来看你啊!!!!

130L 各种印章大官票

楼上的各位犹如恨儿不成器的老母亲

131L 看我如何把自己掰弯

真的楼主你直接报名字吧,我们来帮你助攻

132L 小随

哈哈哈楼上的各位安啦,感情的事情还是让他们自己解决的比较好。我们吃吃瓜适当的时候推波助澜一下就可以了。

推眼镜.jpg

133L 虎子你变了

小随太太一看就是老江湖

……

……

……

198L 越地长歌(楼主)

你们的楼主回来了……现在这个剧情发展得……唉我也没法说了。

最后我还是请M吃饭了,然后也点了酒。结果M喝醉了。是直接不省人事的那种。

……我真不是故意的。我真没有想到M这么不能喝。

然后我就横打横抄把M带上楼去了。

我把他带到他的房间之后,好不容易才把他安顿下来了。其实那时候我也有点醉醺醺的了,我想M肯定是没有意识的状态,要不然按照他的性子也不会任由我把他抱上来。于是我就上去亲了他一下。

199L 小随

……我算是相信楼主是真的直男了。

什么横打横抄不就是公主抱吗?

200L 看我如何把自己掰弯

……重点难道不该是楼主终于亲上了吗?

不管怎么样先囍再说

201L 眨着我的小眼睛

我嗑的CP发糖了!我应该高兴才是!

202L 我要起飞啦!

所以楼主现在还醒着吗?是真事吗不是幻觉吗?

203L 越地长歌(楼主)

……现在我清醒得很。然后我心里就整个懵掉。说好的不要戳破呢?说好的细水长流呢?

然而到现在他也没有表示,我想M他99.9%是真醉了,0.1%是他对我也是同样的感情,不过我是不指望走狗屎运了。

……

……

……

230L莫生气,生气使人心烦

昨天晚上我错过了什么劲爆剧情?有没有课代表给我补一下课?

231L 虎子你变了

铜球一个课代表!没有想到我这个从第一节课就开始听的好学生落课了!

232L 我要起飞啦!

开心,打开老福特发现小随太太又更新了。

等小随太太上线给你们补课吧

233L 小随

bhys不仅没有补课还要上新课了

我刚刚瞅到的这个瓜……让我缓一会……

234L 我要起飞啦!

竟然还有让小随太太反应不过来的瓜……锐欧期待了

235L 小随

事情是这样的,我不是参加了国家宝藏吗,就我们都住同一家酒店。

然后我今天下楼的时候偶然一瞥——看到走廊里有一对狗男男,还在壁咚——被咚的那个好像还高一点。

我正在感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突然发现,那两个人好眼熟?被咚的那个是越王勾践剑?还有一个是……前段时间来探班的吴王夫差矛?

电光火石之间,我灵光一闪,联想到这个帖子。好嘛,这个案子破了。

现在谁也别拦着我去嗑矛剑,我要去产粮了!

236L 我要起飞啦!

哇哦!

237L 莫生气,生气使人心烦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大型掉马现场

238L 虎子你变了

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

239L 眨着我的小眼睛

恭喜这对新人喜结良缘,祝他们白头偕老,百年好合!

240L 各种印章大官票

不过话说回来,这到底是不是这一对啊?

楼主呢?出来认领一下?

241L 我要起飞啦!

不知道,楼主怎么不更新一下后续?难道解码解错了?

240L 越地长歌(楼主)

楼上的曾侯乙编钟,我记住你了。

241L 小随

嘤嘤嘤QAQ

242L 我要起飞啦!

小随太太的嘤都这么可爱!和小随太太一起QAQ

243L 虎子你变了

楼上的是追星少女无误了

244L 莫生气,生气使人心烦

所以楼主这是默认了?

245L 眨着我的小眼睛

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囍

246L 小随

我坚信我这次没有站错!也没有站反!

……

……

……

280L 越地长歌(楼主)

啧……没想到越王勾践剑真的把我们俩的事情都抖露出来了。

好吧,我就是M,吴王夫差矛。

那天晚上的事情其实是这样,我这个人吧醉得快,醒得也快。没两分钟我就酒醒了。结果这时候越王勾践剑把我公主抱了起来?

更要命的是我还不想反抗?

于是我的神志和身体产生了强烈的分裂。

神志:吴王夫差矛你醒醒,你能忍被越王勾践剑这样抱着?赶紧下来。

身体:我不。

因为这个,我在上楼的几分钟里面对我的人生观产生了强烈的怀疑。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我人生观直接崩塌了。哦在崩塌之前还炸了朵烟花。

神志:卧槽槽槽槽他怎么亲上了!!!!!吴王夫差矛你赶紧醒醒啊!!!!!!!!

身体:我就不。

然后他就离开了我的房间。这时候我才敢睁开眼,好好反应一下刚刚发生的事。

大概整整经过了一夜吧,我终于是想明白了。

你就是喜欢他,没有错。

所以第二天发生的事情就像曾侯乙编钟看到的那样了。

281L 越地长歌(楼主)

等等这是谁的账号?

不好意思拿错手机了。

我说怎么开屏就是论坛,连账号都注册好了。

282L 虎子你变了

Yooooooooooo

283L 眨着我的小眼睛

Yooooooooooo

284L 我要起飞啦!

Yooooooooooo

这大清早的拿错手机~

285L 小随

不容易啊 抹眼泪/ 这回终于没有站反

286L 越地长歌(楼主)

咳。这回是我,越王勾践剑。

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和他现在很好。

那天我被吴王夫差矛壁咚,一开始确实是挺懵的。

我居然被一个比我矮的人壁咚了?

然后就听见他说:“你喜欢我你就直接上啊!扭扭捏捏的算什么男人?”

于是我就反过来把他摁在墙上,直接就亲了上去。

我:“是你让我直接上的。”

287L 我要起飞啦!

呜呜呜呜呜呜真的好甜啊

288L 小随

不是?我怎么感觉我还是站反了?

289L虎子你变了

我觉得还真是。

对不起但是哈哈哈哈哈.jpg

FIN


【国家宝藏/越王勾践剑中心】剑灵

#一发小短文#


每一把剑,都有它的灵魂。

无论这把剑经历了什么,几代风雨,它的剑灵始终如初,不卑不亢,忠心不改。

越王勾践剑便是如此。

生在盛产名剑的越国,从他睁眼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不平凡。高温的千锤百炼刺激着他的肌骨,磨练着他的意志,终于练就了他——越王勾践剑,举世无双的风华傲骨。

他的心中有着一颗战之魂。至今难忘,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勾践高高地举起剑,披上一身月白,耳畔是将士如雷的呐喊。他犹好这种浴血奋战的感觉,也曾在夜深人静之时私下找吴王夫差矛较量——第二天双方的主人都奇怪为什么兵器上多了几条伤痕。

然而,国家终经不起常年的战争。面对吴国的步步紧逼,越王不得不向楚国求援,而代价便是越王勾践剑。

剑灵爱征战沙场,当一个英雄好汉;可他更愿意看到越国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他决定尊重越王的选择。

残阳如血,公主捧着作为陪嫁的越王勾践剑,肩负着越国百姓的安危,嫁到了楚国。

战争终于平息了。随着时间的流逝,越王勾践剑被楚国的一名贵族带入了坟墓,剑灵也随之沉睡。

当他再次苏醒时,周围是一片清明。越王勾践剑被考古人员发掘出来,陈列在博物馆中。而对面的正是吴王夫差矛。

“千年了,不曾想还是冤家碰面。”吴王夫差矛啧啧。

“何不再酣战一场?”越王勾践剑微笑。刀光剑影间,周围文物界赞叹。

多年沉睡,未曾磨灭越王勾践剑的英魂。真男儿,当须热血战一场!



应该是暑假最后一篇更文了,后面可能会有一些整理的东西。

【国家宝藏/段子】当国宝对你说情话

#是七夕贺文!预祝各位七夕快乐!#

#今天的夜兰也在不务正业地胡说八道#

#内容随机 顺序随机#

#您的好友小学生文笔已上线#


[坤舆万国全图]

我的心很大

大到能装下所有的山川大海

我的心很小

小到只能装下你一个人


[宁波万工轿]

你愿意……

让我成为最美的样子吗?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环环相扣,同心如意

捧住不落下的,是不负你的真心

 

[商鞅方升]

我有十六又五分之一立方寸

满满的是喜欢你

一点都没有少


[千里江山图]

如果有幸为你白头

这万千山河不及你回眸


(千里江山图的引用自歌曲《因风守梦》)

【国家宝藏/镫轿】因风守梦

#说好的后文来啦,灵感来源于@龟梨千郁-爱甜点爱岚岚 姑娘的长评#

#可能被我一不小心写成了马镫视角的万工轿中心向?#

 

铜鎏金木芯马镫睁开眼时,发现自己竟不在辽博。

明明刚刚还好好地在辽博小憩,这会儿却身处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

周围似乎是民国时期的街道,天色灰蒙蒙的。耳畔锣鼓喧天,仔细一瞧,竟是一支乐队走过,敲锣打鼓,吹拉奏弹,竟还是个中西合璧。

马镫正摸不着头脑,从一阵喧嚣中辨认出了一串轻细的,风铃的声音。

这声音使她一下子回忆起了现实,那串悬于头顶泠泠的玻璃风铃。

是个梦啊。

这事要追溯到国家宝藏结束后的某一天,铜鎏金木芯马镫收到了一件包裹,是宁波万工轿寄来的。

“我们宁波的姑娘,出嫁前都要在家做女红,做完了就由媒婆拿给夫家人看,看中了才能谈婚事。”宁波万工轿发来消息说。①

“咱们还需要这个呀?”马镫发了一个捂嘴笑的表情。

“走个情怀嘛……这一件是同展馆的女红文物教我做的。它叫‘风梦铃’,据说睡觉时把它挂在跟前,能在梦中见到所想。”

“你还真是……”马镫笑了一下,也不管对面人看不看得到。

她把风梦铃提溜出来,玫红和鹅黄并成的小香囊,下面坠着几缕流苏,中间细碎的玻璃风铃,风一吹叮叮当当的,倒是赏心悦目。

她端详了一会儿,小心地把它挂了起来,似是想起了少女含笑的脸庞,嘴角又上扬起来。不过,却是有段时间没有见到了。

能在梦中见到所想么。她沉思。那么我想,见见她。

马镫就循着声音往回走。这个场景里的人似乎都看不见她,她倒也无所谓。

眼前骤然一亮。

只见一顶极其奢华的花轿,金碧辉煌,光彩夺目。轿子上的一串串风铃在微风中徐徐摇曳,发出扣人心弦的声响,夹杂在交响乐中。轿上雕刻的小人像随着轿子的运动,也晃动起来,像是随着音乐唱戏一样。②

一定是她!万工轿!她绝不会认错的。

如此繁华的装饰,大约也只有宁波万工轿这顶顶级花轿所能拥有了。

那么,她在哪儿呢?

视角风云变幻,转瞬间,她已经身处轿内。宁波万工轿正乖巧地坐在新娘身旁,轻声细语地讲述着祝福的故事。

看到这一幕,马镫的心也安定下来。

突然,一声枪响穿透了喜气的乐音,紧接着又是一声,显得分外刺耳和狰狞。宁波万工轿不由得颤抖起来。

马镫不由得呼吸一滞。民国的战乱,她虽略有耳闻,却也没想到偏偏在这时候遇上了。

顶着红盖头的新娘尚不明情况,轻声问道:“怎么了?外面这是什么声音?”

宁波万工轿霎地一僵,金黄的眸子中闪过一丝惶惑,脸上却撑着笑意:“这是,这是外面在放鞭炮助兴呀。”

为了掩饰些什么,她又说道:“今天是您大喜的日子,您就放心吧,有我在,保证您嫁得风风光光,顺顺当当。”

像是为了印证万工轿的话,外面的乐队奏得更响了。新娘也再一次放松下来。

安抚好了新娘,宁波万工轿用几乎听不见的声音长长吁了一口气。

马镫的心却凝重起来。

这就是她所处的时代吗?

一条街前,十里红妆,洋洋洒洒;一条街后,枪炮齐鸣,刀剑如雨。火炮作烟花,枪鸣成爆竹。明明自己也怕得要命,却还要反过来保别人周全。

一时间,马镫的心开始疼起来。

视角再一次变换。马镫刚刚反应过来,就看见万工轿从眼前匆匆走过。她连忙跟上。

她来到了一个穿长袍的男人面前。“老板,”她踌躇了一下,还是开口,“这单生意,必须要接吗?”

老板抬起头看着她。“很抱歉,但是……贳器店已经一段时间没什么进账了。”

“可那是万工轿!是给姑娘们出嫁时的期许和祝福!”万工轿把声音提高了些,甚至有些哭腔,“怎么能让一个大男人,仅仅为了显摆自己有几个臭钱,就这么任他所用!”

“我也不想事情变成这个样子,可是真的……万工轿已经很久没有人租用过了。本来租金就高,现在又是连日的战争,连本该有的一些顾客都不愿这么大动干戈。要是放在太平年间,这轿子的租用也不至于这么少……有了这单生意,贳器店的日子大约也能好过一些。”③

万工轿无言。她能理解老板的苦衷,毕竟那也是制造她的人。

可是,还是有些不甘啊。

她辗转来到了迎街的展柜前。这天的天气很好,宁波万工轿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分外夺人眼球。然而路过行人寥寥,万工轿在一片沉寂之中,也有些落寞。

她走近,轻轻抚摸着轿身。她眼底似有流光闪动,八抬大轿,十里红妆,她是多么希望把这份美好送给每个新婚的女孩啊。

在宁波万工轿的眼中,婚礼该是一个女孩一生中最美好也是最神圣的时光,她能有幸为她们安排好场面,再护送一程,这便是她所热爱的事了。

如果不是战争,如果没有战争,她大概会为更多女孩子备下十里红妆吧。

她眼眸一闪,索性将整个人靠在轿子上,嘴角勾起一抹笑,笑中却满是苦涩。

有那么一刹那,铜鎏金木芯马镫很想直接冲上去,给她的小姑娘一个拥抱,告诉她,我给你太平盛世,我陪你十里红妆。

她也这么做了。可是她没有办法。在这个时空,她只是一个无人可见的虚体。她只恨自己不能生在她的时代,不能为她保有一方安宁。

一滴晶莹的泪珠,从万工轿的脸上划过,穿过马镫的手心,掉到了地上。

眼前开始混沌起来。马镫隐隐约约地知道了,万工轿等来了和平,却没有等来再一次的十里红妆。她和她的本体,一起搬进了浙江省博物馆。

总算是安顿下来了啊。

轿子上的玻璃风铃不再响了,顶上的小人也不在转了。万工轿和许许多多的文物一起,向现代人讲述一个女子所期盼的一生。

也好。万工轿懒洋洋地躺在椅子上翘着脚。

她没有办法在现实中再现一次十里红妆,那就给有幸看见的姑娘们一个红色的梦吧。

穿过层层梦境,马镫终于是醒来了。

头顶的玻璃风铃还叮铃铃地响着,与梦境时重时分,最终又把她牵引了回来。一场梦下来,她倒是更想好好护着她的小姑娘了。

不过,她的小姑娘啊,却也不需要人百般护着。她也有属于自己的信仰和坚守。

这片刻流转云烟稠,恰逢回首。

幻光入梦,愿为你守。④


写在后面:

①宁波姑娘从十三四岁起就要住到小姐楼,然后开始做这些女红,也是为自己寻觅一个好婆家。不过风梦铃是我杜撰出来的,大概参考了十里红妆展厅的几个女红文物。

②去参观的时候遇到了一位非常健谈的保安大叔,还凑巧碰上了讲解,都提到了万工轿上面会动的人物和会响的风铃。

③讲解中有提到,租用万工轿进行婚礼的人很少,因为租金很贵,而且出得起这个租金的人家可能也不愿意再用别人用过的嫁妆。反而是偶尔会有些有钱人为了显摆,去朋友家一趟什么的,就出点钱坐一下这个轿子。

④摘自歌曲《因风守梦》

去了一趟浙江省博物馆,真的被万工轿的气派所打动了。

仅仅是站在它面前,就会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跟着讲解员走遍了展厅,犹如就看见了一位宁波女子的一生,她出嫁前的准备,她出嫁时的场景,她出嫁后的生活,对孩子的养育。

也是让人感慨万千吧。

说起万工轿,在我写这对CP之前,我给她的定位大概是国宝中的团宠,因为年纪小,又人美嘴甜。但是万工轿哪里只是需要别人捧在手心里的娇娇女呢?

这么一逛完我大概要变成宁波万工轿的亲妈粉了。

我:仔啊,你只是个一百多岁的孩子,妈妈不希望你谈恋爱。

万工轿:嘤嘤嘤

我永远喜欢万工轿😭😭😭
等我回来码完国宝小作文我就去写

我第一次见到曾侯乙编钟,是在参观湖北省博物馆时。

曾侯乙编钟是湖北省的镇馆之宝之一,被放置在展厅中央一个巨大的玻璃厢房中,四周都用护栏围着,环绕四周的日光灯将整套编钟笼罩在一片亮白之中。

第一次见到它,我便被它的气势和架构所震撼了。

它来自于公元前四世纪,如今完全而沉静地站在我的面前,遗世而独立。

我绕着展柜转了几圈,又久久驻足。

“怎么样,好看吧?”一个清脆的女声在我身后响起,我回头一看,是一名少女。她穿着打扮不同于常人,使我不禁想起了博物馆之中的器灵一说。

“你是……曾侯乙编钟?”

“很意外吗?”她走到我身边,长长舒出一口气,“这里每天都会有参观者,偶尔也会有像你这样流连很久的,这时候我便过来,和年轻人们聊聊。” 

编钟小姐还真是亲民啊。我在心里暗道。

“我总觉得,”我轻声开口,“编钟……似乎不应该只是放在这里,供万人景仰。”

“你的意思是……”

我犹豫了一下,鼓足勇气说道:“编钟,应该是响起来的。我想,应该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祖先时代的声音,听到华夏的声音。”

对面的曾侯乙编钟久久没有开口。我心里一紧,是我说错了吗?

良久,她才露出一个微笑:“能听到有人这么说,真是……真是太好了呢。”

她的眼中亮晶晶的,不知是不是展厅内的灯光打得太亮?

“不过,就算我这把老骨头撑得住,那保管文物的工作人员们也不答应啊。”

我有些失望,她又很快接上:“不过,你可以去听听这里的编钟音乐会,那演奏也是很棒的——比起我的本体还是要差些,我自以为。”

末了,她似乎想起了什么,又问我道:“哦对了,你带手机了吗?”

我茫然地点点头,她又说道:“那你介意和我自拍一张吗?今天出门走得急没带手机。”

“您还懂自拍?”我有些讶异。

“你们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我可是一个都没落下呀。”她狡黠地一笑,拿过我的手机,非常熟练地打开了美颜软件,迅速地找好角度“咔擦”一下。

我一时无语,她又接上了话头:“好了,下一场演奏会马上就要开始了,演奏厅门口就有售票,十五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她把手机递还给我。“慢走不送了哈。我不能离开场馆的。”

我向她告别,即将走出展厅时,回头看到曾侯乙编钟来回踱步,似乎是在寻觅,一眨眼,又消失不见了。

我一时心疑,感觉虚幻的不正常。然而手机中的照片却又真真实实地提醒我,我刚刚,确实和几千年前的器灵曾侯乙编钟有过一场交谈。

我最终还是去听了一场编钟音乐会。

编钟,作为数千年流传下来的乐器,声音自然是天籁。毕竟,那是我们老祖宗就喜欢的东西。

不过,我总想起编钟那看似自夸的“比我的本体还是要差些”,又无不惋惜地想,要是能亲耳听到曾侯乙编钟奏响,那该有多好。

演出结束,本就寥寥的游人纷纷离场。我走在最后,若有所思地一回头。

舞台上的灯光已经灭了,那座曾侯乙编钟的复制品还未撤下,身处一片孤独的黑暗中,如同一名落寞的贵族。

霎时,我好像懂了曾侯乙编钟眼中的笑和笑中的微哀。她也一定曾是万众瞩目的明星吧。她又何尝不想敲响她曾无数次敲响过的编钟呢?

但她也必知,过多的敲击会使编钟原件受损。所以她便希望于编钟音乐能被更多人所听到。

但愿如此吧。我怀想起已经散去的观众,便是走马观花罢了。

走出场馆时下了些小雨,空气中微凉微凉的。

后来,我听闻武汉音乐学院开设了编钟演奏课程,便立志于此,最终也如愿以偿。

我跟随着编钟乐团,到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演出过。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欣赏编钟音乐。

唯一可惜的,大约是没有让曾侯乙编钟听到吧。

再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接到《国家宝藏》的邀约了。

我坐在排练厅里,翻看着发来的通知。“曾侯乙编钟的今生故事讲述人……”我向闺蜜发了条消息,“你说,曾侯乙编钟的器灵会不会跟我们一起啊?”

“你想的倒美啊。”闺蜜丢过来一张白眼表情包,“器灵,那都是神仙本仙啊,你见过神仙天天跟你这样的凡人厮混在一起的吗?”

那神仙以前还缠着跟我自拍呢。我暗自腹诽。

“你可别拿神仙说事了。你上次说的那什么‘神仙太太’,不是也很平易近人吗?”

“那不是一码事!!!!那是真神仙!!!”

“难道曾侯乙编钟就是假神仙了?”

“不是……诶也不对……反正小随太太肯定是真神仙!!!”

闺蜜所说的小随太太,文画剪辑三修,产出什么都是一等一的绝。我曾经(被闺蜜摁着)看过两眼,也的确是业界良心。

唯一不好的就是,小随太太特别喜欢爬墙,哪边热度高往那边爬,以至于闺蜜不得不跟着太太的脚步一个接一个地入新坑,痛并快乐着。

于是也有人指责小随太太是蹭热度,但人家甩出来的粮总能狠狠打人一个大嘴巴子。

我无视了闺蜜的絮絮叨叨,向椅背上一靠。按照她的性格,她……应该会来吧?

节目录制前,我跟随着乐团来到了北京。

在正式录制前还有一场彩排,我和乐团的同学们正陆续就位,突然看到领队的谭军教授带着一个人走了过来。

谭军教授介绍道:“同学们,今天我们极其荣幸,因为曾侯乙编钟的本尊器灵来到了现场,想听听同学们的演奏。”

同学们发出一阵惊呼,曾侯乙编钟行了一个鞠躬礼:“同学们好。大家不必有什么顾虑,我只是,想来听听大家的演绎。”

乐团照常演奏起了那首已经被烂熟于心的曲目——《茉莉花》。

无论演奏过多少次,每当再一次拿起击锤,敲响眼前的甬钟时,我依然会沉浸于那空灵的声音。编钟的声音,玲珑而悠扬,想从远方缓缓地流到人们面前,使人陶醉其中。

一曲奏罢,我看到曾侯乙编钟的眼中依然闪亮,一如我当年见到她时的那样。

“太好了……真是……太好了。”她喃喃。

“我从未想过,还会有这么多年轻人喜欢编钟,喜欢它的音乐。”

“想必你们都知道,编钟在古代,大多被用于宫廷雅乐和大型祭典,也是非常受人喜爱的。”

“在那时,我的君上,也就是曾侯乙,曾对我说过,编钟代表的不仅是音乐,更是华夏源远流长的传统,让我将它好好传承下去。”

她想起了彼时年少,也曾天真地问:“君上德隆望尊,为何不能亲身大力推广呢?”

“我终有逝去的一天,而这世代流传的华夏之音却是永恒。不知在后世,还能有多少人欣赏这华夏正音。”

而如今的这些孩子们,还在为这一切做着努力。

君上如果能看到的话,一定很开心吧?

最终,千言万语化作深深的一鞠躬:“谢谢你们了。”

即将散场时,我犹豫了一下,还是上前和曾侯乙编钟打了个招呼。

“诶?是你?我以前跟你在博物馆见过吧?”

“啊,是的,没想到您还记得我。”

“哈哈,当然啦,我记得当时还跟你合过影。哎,那时候忘了跟你留联系方式,到现在都没看到照片。那照片你还在吗?介意发给我吗?”

“当然不介意。”那是我的荣幸呀。

曾侯乙编钟接收照片时,我无意中瞥见了她手机里的软件。Lofter、B站、微博……还真是一个都不落下。

“你们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我当然也要学着啦。”曾侯乙编钟看出了我的疑虑,“你记得要关注我呀。”说着,她点开了B站,向我示意了她的ID。

我正欲记下,突然觉得有些眼熟。“你……你是小随太太?”

“哦?你已经关注了吗?”曾侯乙编钟摸了摸下巴。

我摇摇头又点点头,脑子还处于一片混乱之中。曾侯乙编钟这话说的,何止是“学着”,简直是……样样精通。

“说起来,您是怎么想到要做这些呢?”当我从这个事实中反应过来时,已经和曾侯乙编钟走了一段路。

“只是,想了解你们现在的喜好罢了。”曾侯乙编钟笑了笑,笑中又有些无奈,“想想曾经的我,也是‘引领时尚潮流’啊。”

“说起来,你们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变得还真快,我都快跟不上了。”

“再怎么变,也万变不离其宗啊。”我认真地建议道,“我们都是中国人,流的都是中国血,那些传统文化的东西,其实是深深印在我们的血脉之中的。”

“你的意思是……”

“我想,您还是可以回归您的老本行。哪怕您讲讲您自己的故事,对于现在的年轻人们来讲,也是很有帮助的。”

“我也正有此意。”她正言,“听到你这么一说,我就放心了。毕竟不管看些什么东西,我最爱的始终是那袅袅之音啊。”

好巧,我也是。我想她露出一个微笑。

某一天,小随太太的B站账号上突然更新了这么一段视频。

“大家好,我是小随,也就是曾侯乙编钟。”

画面中的少女站在一套庞大的编钟前,笑颜如花。

“能有被重新奏响的一天,真是太好了呢。”


写在后面:

没想到这一篇文我码出来了。大概卡了半个多月吧。

中间关于湖北省博物馆的编钟音乐会,私设刚开设不久,来听的人并不多。大概跟现实并不相符。

我并没有去过湖北省博物馆,相关描写全靠度娘,如有不妥请提出哈。

关于曾侯乙编钟,她的设想大概是在老来多健忘时就有,想的是一个表面上老不正经,心思却十分细腻,也有自己的追求的姑娘。

写出来可能又片面了。嗝。

关于这篇文我一开始是想以曾侯乙编钟的视角来写的,怎么写都不满意,大概就是打开文档不仅码不出新东西,还要删掉以前写的这样。后来一遍遍看《国家宝藏》中演奏茉莉花的片段,突然就想写一个他人眼中的曾侯乙编钟。从旁观者的视角中,洞悉她的喜与哀。

顺便表白一下《茉莉花》,真的每次听都鸡皮疙瘩,真的太美了。

如果顺利的话下一篇大概又是万工轿和马镫的故事了。但愿能顺利码出来吧。

【国家宝藏/段子/简壶】从21世纪开始谈恋爱

#一组沙雕段子#

#突然更新表示我还活着#

#有微量双北,不要当真#

#对话版走外链#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玩弄着手里一个瓷器的复原品,思前想后,索性冲到云梦睡虎地秦简面前,往她怀里一塞:“这个,送你了。”

“那可真是谢谢你了。”她把玩着手上的瓷器,注视着上面的文字,“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小男孩瞪大眼睛,惴惴不安地等着她的回应。

“是什么意思呢?”秦简歪过头冲着他笑。

他不知道怎么回应,低头跑开了。


云梦睡虎地秦简:等会儿介绍自己,你只要跟在我后面说我也是就行了。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哦好QAQ

(一会儿后)

云梦睡虎地秦简:我是云梦睡虎地秦简。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我是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

云梦睡虎地秦简:我有很多个兄弟姐妹。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我也是。

云梦睡虎地秦简:我的守护人是一个主持人。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我也是。

云梦睡虎地秦简:我前世的主人就特别喜欢整他的下属。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我也是。

云梦睡虎地秦简:我呀,特别喜欢我身边的这个人。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我也是……诶?


为了和执壶建立更多的共同爱好,秦简决定向他安利B站

面对着秦简又一次发过来的B站剪辑视频,执壶难得地沉默了。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姐啊

云梦睡虎地秦简:?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虽然唐朝风气开发,兼好男风也不是没有

云梦睡虎地秦简:??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再比如我守护人和你守护人……

云梦睡虎地秦简:???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但是你放心!我只爱你一个人!

云梦睡虎地秦简:????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所以不要再给我推荐什么同/性/恋/交/友/网站了……

云梦睡虎地秦简:?????

云梦睡虎地秦简:等等

云梦睡虎地秦简:是谁告诉你这些的?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编钟姐呀!

云梦睡虎地秦简:曾侯乙编钟!你还我家纯洁可爱的小蓝孩!


有时,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也会感到难过。他维持这个儿童的形态,将近有几百年了。

“要是,我一直都是这样,怎么办呀?”

“没关系啊,那我就一直等你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