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兰

此号不会再发文

《故里飞花》repo

#看的时候特别有感触,结果不知道写出来啥
#@由木_ 戳一下太太就跑

从一开始就觉得柚子的文特别好,而且还能明显地感受到柚子在写得越来越好。
一开始,我以为《故里飞花》是一篇小甜饼,而且柚子的甜文也是确实甜。
洞房花烛,儿童嬉戏,好一个恩恩爱爱,甜甜蜜蜜。
【婚十年秋,金光瑶于寒室悬梁自尽】
然而梦的破灭总是那么突然。
极其简单而明了的一句话,看的人身心一颤。
梦中的金光瑶说,【可是我该走了,你也该醒了。】
【梦中微醒,便妨你清醒或沉沦——还是清醒罢。】
【作恶多端是我,欺世盗名是我,粉饰太平是我,唯独梦中言笑晏晏不是我。】
这一段话,本应是蓝曦臣因梦中微醒,便有了离开的契机。然而,我更愿意相信是真正的金光瑶,亲手将蓝曦臣推回到现实。他必须如此,因为梦还只是梦,他要担起现实中的责任。
梦中的什么都是假的,假的人,假的事,假的物,一切美好,都不过是浮光掠影,黄粱一梦,待醒来,唯余一声叹息。
他贪恋梦中那一分美好,但他又不得不醒,因为他是泽芜君,他是蓝氏家主,他要承担起他的责任。
【梦中自己诘问自己一一你为什么要醒?】
【他说,因为我是泽芜君。我准许自己与阿瑶厮守半生,但我与自己约法三章,就一炷香时辰。就一炷香时辰,再不能多了。】
这就是蓝曦臣吧。他深知自己不能沉溺于梦境,所以只有将所有的美梦,燃烧在那一柱香尽头。
但是,那无尽的思绪是封不住的。于是朔月封剑,睹物思人。他仍是想金光瑶,疯狂地想。
二刷的时候又看到了更多前后呼应的情节。比如梦中蓝曦臣偶然的恍惚,再比如看到灯影明灭,他便想【要加个灯罩么】这正是梦中两人最后的交流。而看到这些,便又是深深的难受。
或许,曦瑶二人注定是这样的结局。柚子的刀子就是这样直扎人心,却又发人深思。
但是尽管如此我还是想要多吃点糖啊😂

评论(2)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