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兰

此号不会再发文

【国家宝藏/镫轿】十里红妆

#说好的后文来啦,灵感来源于@龟梨千郁-爱甜点爱岚岚 姑娘的长评#

#可能被我一不小心写成了马镫视角的万工轿中心向?#

 

铜鎏金木芯马镫睁开眼时,发现自己竟不在辽博。

明明刚刚还好好地在辽博小憩,这会儿却身处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

周围似乎是民国时期的街道,天色灰蒙蒙的。耳畔锣鼓喧天,仔细一瞧,竟是一支乐队走过,敲锣打鼓,吹拉奏弹,竟还是个中西合璧。

马镫正摸不着头脑,从一阵喧嚣中辨认出了一串轻细的,风铃的声音。

这声音使她一下子回忆起了现实,那串悬于头顶泠泠的玻璃风铃。

是个梦啊。

这事要追溯到国家宝藏结束后的某一天,铜鎏金木芯马镫收到了一件包裹,是宁波万工轿寄来的。

“我们宁波的姑娘,出嫁前都要在家做女红,做完了就由媒婆拿给夫家人看,看中了才能谈婚事。”宁波万工轿发来消息说。①

“咱们还需要这个呀?”马镫发了一个捂嘴笑的表情。

“走个情怀嘛……这一件是同展馆的女红文物教我做的。它叫‘风梦铃’,据说睡觉时把它挂在跟前,能在梦中见到所想。”

“你还真是……”马镫笑了一下,也不管对面人看不看得到。

她把风梦铃提溜出来,玫红和鹅黄并成的小香囊,下面坠着几缕流苏,中间细碎的玻璃风铃,风一吹叮叮当当的,倒是赏心悦目。

她端详了一会儿,小心地把它挂了起来,似是想起了少女含笑的脸庞,嘴角又上扬起来。不过,却是有段时间没有见到了。

能在梦中见到所想么。她沉思。那么我想,见见她。

马镫就循着声音往回走。这个场景里的人似乎都看不见她,她倒也无所谓。

眼前骤然一亮。

只见一顶极其奢华的花轿,金碧辉煌,光彩夺目。轿子上的一串串风铃在微风中徐徐摇曳,发出扣人心弦的声响,夹杂在交响乐中。轿上雕刻的小人像随着轿子的运动,也晃动起来,像是随着音乐唱戏一样。②

一定是她!万工轿!她绝不会认错的。

如此繁华的装饰,大约也只有宁波万工轿这顶顶级花轿所能拥有了。

那么,她在哪儿呢?

视角风云变幻,转瞬间,她已经身处轿内。宁波万工轿正乖巧地坐在新娘身旁,轻声细语地讲述着祝福的故事。

看到这一幕,马镫的心也安定下来。

突然,一声枪响穿透了喜气的乐音,紧接着又是一声,显得分外刺耳和狰狞。宁波万工轿不由得颤抖起来。

马镫不由得呼吸一滞。民国的战乱,她虽略有耳闻,却也没想到偏偏在这时候遇上了。

顶着红盖头的新娘尚不明情况,轻声问道:“怎么了?外面这是什么声音?”

宁波万工轿霎地一僵,金黄的眸子中闪过一丝惶惑,脸上却撑着笑意:“这是,这是外面在放鞭炮助兴呀。”

为了掩饰些什么,她又说道:“今天是您大喜的日子,您就放心吧,有我在,保证您嫁得风风光光,顺顺当当。”

像是为了印证万工轿的话,外面的乐队奏得更响了。新娘也再一次放松下来。

安抚好了新娘,宁波万工轿用几乎听不见的声音长长吁了一口气。

马镫的心却凝重起来。

这就是她所处的时代吗?

一条街前,十里红妆,洋洋洒洒;一条街后,枪炮齐鸣,刀剑如雨。火炮作烟花,枪鸣成爆竹。明明自己也怕得要命,却还要反过来保别人周全。

一时间,马镫的心开始疼起来。

视角再一次变换。马镫刚刚反应过来,就看见万工轿从眼前匆匆走过。她连忙跟上。

她来到了一个穿长袍的男人面前。“老板,”她踌躇了一下,还是开口,“这单生意,必须要接吗?”

老板抬起头看着她。“很抱歉,但是……贳器店已经一段时间没什么进账了。”

“可那是万工轿!是给姑娘们出嫁时的期许和祝福!”万工轿把声音提高了些,甚至有些哭腔,“怎么能让一个大男人,仅仅为了显摆自己有几个臭钱,就这么任他所用!”

“我也不想事情变成这个样子,可是真的……万工轿已经很久没有人租用过了。本来租金就高,现在又是连日的战争,连本该有的一些顾客都不愿这么大动干戈。要是放在太平年间,这轿子的租用也不至于这么少……有了这单生意,贳器店的日子大约也能好过一些。”③

万工轿无言。她能理解老板的苦衷,毕竟那也是制造她的人。

可是,还是有些不甘啊。

她辗转来到了迎街的展柜前。这天的天气很好,宁波万工轿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分外夺人眼球。然而路过行人寥寥,万工轿在一片沉寂之中,也有些落寞。

她走近,轻轻抚摸着轿身。她眼底似有流光闪动,八抬大轿,十里红妆,她是多么希望把这份美好送给每个新婚的女孩啊。

在宁波万工轿的眼中,婚礼该是一个女孩一生中最美好也是最神圣的时光,她能有幸为她们安排好场面,再护送一程,这便是她所热爱的事了。

如果不是战争,如果没有战争,她大概会为更多女孩子备下十里红妆吧。

她眼眸一闪,索性将整个人靠在轿子上,嘴角勾起一抹笑,笑中却满是苦涩。

有那么一刹那,铜鎏金木芯马镫很想直接冲上去,给她的小姑娘一个拥抱,告诉她,我给你太平盛世,我陪你十里红妆。

她也这么做了。可是她没有办法。在这个时空,她只是一个无人可见的虚体。她只恨自己不能生在她的时代,不能为她保有一方安宁。

一滴晶莹的泪珠,从万工轿的脸上划过,穿过马镫的手心,掉到了地上。

眼前开始混沌起来。马镫隐隐约约地知道了,万工轿等来了和平,却没有等来再一次的十里红妆。她和她的本体,一起搬进了浙江省博物馆。

总算是安顿下来了啊。

轿子上的玻璃风铃不再响了,顶上的小人也不在转了。万工轿和许许多多的文物一起,向现代人讲述一个女子所期盼的一生。

也好。万工轿懒洋洋地躺在椅子上翘着脚。

她没有办法在现实中再现一次十里红妆,那就给有幸看见的姑娘们一个红色的梦吧。

穿过层层梦境,马镫终于是醒来了。

头顶的玻璃风铃还叮铃铃地响着,与梦境时重时分,最终又把她牵引了回来。一场梦下来,她倒是更想好好护着她的小姑娘了。

不过,她的小姑娘啊,却也不需要人百般护着。她也有属于自己的信仰和坚守。

那是她最自豪的小姑娘。


写在后面:

①宁波姑娘从十三四岁起就要住到小姐楼,然后开始做这些女红,也是为自己寻觅一个好婆家。不过风梦铃是我杜撰出来的,大概参考了十里红妆展厅的几个女红文物。

②去参观的时候遇到了一位非常健谈的保安大叔,还凑巧碰上了讲解,都提到了万工轿上面会动的人物和会响的风铃。

③讲解中有提到,租用万工轿进行婚礼的人很少,因为租金很贵,而且出得起这个租金的人家可能也不愿意再用别人用过的嫁妆。反而是偶尔会有些有钱人为了显摆,去朋友家一趟什么的,就出点钱坐一下这个轿子。


去了一趟浙江省博物馆,真的被万工轿的气派所打动了。

仅仅是站在它面前,就会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跟着讲解员走遍了展厅,犹如就看见了一位宁波女子的一生,她出嫁前的准备,她出嫁时的场景,她出嫁后的生活,对孩子的养育。

也是让人感慨万千吧。

说起万工轿,在我写这对CP之前,我给她的定位大概是国宝中的团宠,因为年纪小,又人美嘴甜。但是万工轿哪里只是需要别人捧在手心里的娇娇女呢?

我觉得万工轿小姑娘真的是我亲生崽子了

我:仔啊,你只是个一百多岁的孩子,妈妈不希望你谈恋爱。

万工轿:嘤嘤嘤

评论(5)

热度(15)